close

其實我認為男人對於感情多半是比較自私的,所以不少電影、小說、漫畫都在勾勒男性對於自己認定的『理想』情人到底該長怎樣?

90年代曾經轟動一時的漫畫《電影少女》,就因為作者桂正和幫少男打造出了一個美麗的戀愛夢,許多男生無不希望可以像故事男主角弄內洋太擁有一個徹底體貼他,甚至還可以給他一種親密的幻想(是說哪個少男不希望跟少女同住一個屋簷下?),而這個少女『小愛』,不但為他打點生活起居,還願意幫他追學校中的大美女早川萌美,這樣的愛情某種程度上算是『齊人之福』。你享受到某種與自己欲望座標重疊的快意幻想,還能實現期待許久的愛情。簡單來說,小愛像是『欲望』(雖然沒有真正發生了什麼),而早川萌美像是『愛意』。我想大部份的男人也會幫自己切割出兩種角度。這也是為何男人總能輕易地把愛與性分配在兩個彼此遙望的端點。

虛擬的愛情永遠有需求,因為人們某種程度上是自私的。之前上映的《雲端情人》(Her)就非常『以人為本』。片中男主角竟然可以與電腦程式談戀愛,你覺得很誇張嗎?不,我壓根覺得再過20年之後,可能沒啥人會願意跟真人談戀愛。

為什麼呢?因為電腦程式可以光聽你講話的語調察覺你數千種變化,再從中分析你的行為邏輯,以利於程式對你發佈最適當的戀愛訊息。片中的電腦程式以『黑寡婦』史嬌莉喬安森配音,我想光男生們聽到她的氣音與聲調就已經充滿換想了,更何況她還可以用聲音與充滿綺想的瑰麗愛情景致讓你達到虛擬/真實的極致。

而且用聲音讓你高潮就算了,還不用你要幫她梳洗整理,只要按下關機就行。對照起來,如果你讓你身邊的女伴沒有前中後三階段都滿足,哪怕是一個環節出包就可能會引來對方到女性雜誌投書問編輯『我覺得我的男人不夠愛我…因為她沒抱我睡覺或是幫我洗澡之類的問題』。也難怪男生會覺得,怎麼這樣比較起來,好像虛擬的比較好呀?

從《電影少女》到《雲端情人》再再驗證人們追尋『自私』的愛情是本能,但如果也可以讓我跟黑寡婦用聲音帶領我共赴巫山,要我爬幾座陽明山我都願意啦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膝關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